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【多元視角】同志大遊行心得

同志大遊行心得 文/天安

2008年,初次接觸,彩虹旗幟飄揚,猶是觀眾,還帶著一點點好奇

08年接到台大朋友的邀約,邀我一起參加「同志大遊行」,由於身邊也有同志好友,一直以來很想關心及了解同志議題,所以就這樣跟著報名參加活動。

那天,帶著一點點好奇,還有參與社會運動的熱血,看著台北市政府前飄揚繚繞的彩虹旗幟,訝異著同志族群的多元與浩大,初次知道LGBTQ(女同志、男同志、雙性戀、跨性別、酷兒)這樣的名詞,覺得很新鮮,當天也認識了幾位同志朋友,邊走邊聊,不知不覺走了好長一段路,實在很佩服同志朋友們的勇敢與堅定,面對了社會文化與家庭的壓力,能夠突破暗櫃走出來,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!

2008年,初次進入,猶是觀眾,雨絲點點落在傘上,還滴不散心眼上微微地緊張很奇妙的,向來總是以「陪同者」身份與同志朋友接觸的我,初次進入同志的大團體行動,心中總有一絲微微地緊張,也許是開始嘗到害怕被貼標籤的感覺,也許是害怕被遊行隊伍以外的人群報以敵意的目光,也許是當我面對遊行隊伍外帶著驚慌恐懼的眼神觀看「我們」的路人;又也許是當我遇到跟在遊行隊伍旁邊,拿著十字架向「我們」撒聖水做「驅魔儀式」的女子,那種微微不舒服與尷尬,是我向來以「異性戀者」身份行走在街頭時,從未體驗過的感覺,我想那就是傳說中的「歧視」吧?!於是開始能夠理解以前我身邊的同志同學在學校為何總是低調,以及密友在向我出櫃那天,眼裡流露的不安從何而來。
同志是真實存在的族群,就在你我的身邊。

2009年,再次接觸,在這裡,微笑將你我的界線與距離拉近了
09年,再一次的參與了同志遊行,也是第一次以研究生身分進入其中,其實,我並不想特別將自己擺在一個研究者的位置,而是加了一份認同,不再帶有上次的緊張與漠異感,特別的是,同志遊行已從台北市府進軍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,這一天天氣相當晴朗,陽光映照著遊行隊伍的熱情與龐大,身在其中的我很開心,路程不短卻感覺一下子就走完了!

2009年,再次並肩走,擁抱多元的人群,帶回了感受與感動
08年初接觸同志大遊行最令我驚訝的便是它的多元性與包容性,越接觸越覺得接納與瞭解差異是很重要的!這一次,與同志一起並肩走,我帶回了感受與感動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