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女生又怎樣? 文/淑娟

女生又怎樣? 文/淑娟
1990年我大二,跟著薪傳社(探討台灣不同族群文化的社團)來到台南的西港,當地正準備燒王船的祭典,我們跟著繞境、看陣頭,直到最後一天晚上,也就是整個活動的最高潮,在熊熊的烈燄下將王船給燒了,記得,在隊伍繞境時,我常會被提醒這個不行、那個不行,我就不懂我們女生這次來燒王船的目的是什麼?是為了來見證活動辦得是否成功?還是來說服自己當一位女性是很沒用的,要有自知之明?

一切重要的場合不是不行看就是不可以靠近,我發現社團裡的男生各個興致勃勃、忙進忙出,反觀女生們似乎只負責跟在後面,顧包包、遞飲料、寫紀錄…,最後一天的重頭戲晚上,我的忍耐好像也到了頂點,到了現場,我看到會場有座冥紙堆積而成的紙山,最上頭擺放著王船,山下有一群工作人員手牽手圍起一道人牆,不准閒雜人等上去,後來我才知道所謂的閒雜人等就是「女人」,因為女人是髒的、不潔的,為了不讓髒的身體褻瀆這種神聖的祭典,我心裡那蠢蠢欲動的反抗因子開始作祟,我抗議這種因為先人的無知而對女性的打壓,甚至冠上不潔的罪名,我萌生挑戰這種不公平的念頭,因此,我跟同學借一頂帽子,將長髮盤進帽子裡,再穿上鬆垮的外套遮掩身材,正準備要輕鬆的假裝男生進入人牆時,突然被兩位社團的男生給架走了,當他們安撫我激動的情緒後,用曉以大義的話要我不要挑戰這種傳統,萬一被抓到我會被如何處置?萬一儀式出了問題,你要背的罪可不輕喔!萬一、萬一…,一堆的萬一都是假設性的問題,我覺得是他們自己在嚇自己,擔心這次的社團活動會有狀況,而我就是那個「亂源」。

那一年之後,我不曾再參加類似的活動了,因為我知道我要對抗的不是傳統,而是這些被傳統文化根深蒂固深植的同學。

從小,我就知道當一個女生是怎麼一回事,不然就不會有我的存在,因為,媽媽在生了七的女兒(七仙女)之後,期待我的誕生會結束,爸爸也決定將第八胎取名陳世關,以為取了這樣的名字之後,應該此「世」生兒子就可以過「關」了,沒想到還是女生,而這位不被期待的女生就是我。我的出生毀滅了媽媽的希望,記得媽媽說我剛出生時,哭著要喝母奶時,媽媽已經情緒崩潰的哭紅雙眼,對我不理不睬,甚至還想把我送走(六姐已經被送給鄰居當養女了),我就是這樣來到這個世界,我怎麼會不知道傳統裡大家是如何不公平的對待女性。我常常因為別人笑我而打架,爸爸覺得是因為男性化的名字害的,所以國語的「世關」用台語念就變成了「淑娟」,一個很女性化,卻也很通俗的夜市仔名。

小學時,最討厭人口普查,老師會利用課堂問家裡的情形、職業別以及人口數,通常老師的習慣會從家裡有一個孩子問起,問到八個孩子就停止了,我很清楚接下來才是我的惡夢,因為老師一核對人數就發現少一個,「誰沒舉手」、「那你媽媽生幾個」、「有十個喔?那你排第幾個?」從一年級開始,同學就會笑我,說我媽媽是母豬,生了一窩的小豬,誰敢這樣說我,通常都是拳頭伺候,我是一個會打架的女生,雖然家人都勸我說女孩子應該要溫柔一點,但是我只有七個會勸我不要打架要忍耐的姐姐,沒有一個會幫我修理講話傷人的同學,所以,我告訴我自己,我必須靠自己的拳頭保護自己、保護家人,真的恨不得自己是個男生,當一個可以合理化打架的男生。

從小,我就知道男生與女生的不同,男生可以吃到整顆蘋果女生不行;男生可以吃到雞腿、雞睪丸女生不行;男生可以去池塘游泳女生不行…我可以舉出上百個從小我就覺得不合理的原因,現在,當我再跟爸媽提起以前的不公平時,他們倆老還是覺得這是傳統,對於我們生活的村莊,想要突破傳統過活會很痛苦,那是他們無力改變的地方,如果放大這樣的觀念,其實全台到處都有類似的情況,這種根深蒂固的性別觀念,就在男同學架我離開王船的現場時,更讓我知道改變的困難。

至於我想不想改變這樣的觀念,我曾經試著問很多人,如果現場的是你,你會怎麼做,通常女生都會覺得她們不會想去挑戰這種禁忌,男生都會跟我的同學一樣阻止我,哈!哈!這就是對了,原來傳統的觀念是普同於人心,原來這是我的問題,原來這是我的叛逆因子作祟,原來這是我的一廂情願。

我一直對於自己有這樣的作法引以為傲,為什麼我們要愚昧的一直遵循著傳統,為什麼大家都不願去挑戰傳統,我甚至對於擁有這樣的傳統而感到羞恥,對於不想改變這樣的傳統的年輕人感到生氣,直到,我遇到一位排灣族的醫學院學生,當他看我口沫橫飛的述說我的驚人之舉,對自己文化的質疑、不解時,他只問我一句話:「你不想遵守自己的傳統,更想去挑戰它,那你到我們部落時,為什麼老人家叫你不要這個、不可以碰那個,你都很乖的遵守!」我被當頭棒喝一擊,對耶!我似乎從來沒想過我的作為是兩種標準,我對自己的文化傳統總是要去挑戰、提出種種的不公平及愚昧無知,可是為何我到別人的文化傳統裡卻是沒有任何的質疑,就乖乖的遵守他們的傳統。

多年後的現在,我再仔細的推敲我的困惑和矛盾,我的困惑是為何這樣的傳統是不可以改變的,為何這麼多人(尤其是年輕人)還是認為傳統必須遵守?為什麼傳統這樣的堅不可破?至於我的矛盾,難道別人的文化中就沒有性別或是歧視嗎?為何我叛逆自己的文化卻忠實認同別人的文化,是不是自己的文化才有資格去突破挑戰?當我去質疑別人的文化時是不是就落入要背負文化歧視罪名?到現在,我還是無法抽絲剝繭的釐清「文化」該如何客觀面對,不過,這或許是我決定來念多元所的原因之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