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

老人魚

老人魚 文/溫敏慧
與Ma-ren(叔叔)閒聊中得知,以前蘭嶼捕獲的魚有分男人魚、女人魚還有老人魚,現在比較沒有這樣分,只有可以或者不可食用的區分... 這些傳統飲食文化的成因,其中所包含對家族的祝福與關懷,以及內涵的分類智慧,對生態保存的影響,都值得我們再回過頭去細細品味

記得初到蘭嶼時,與一位在基金會工作的Ma-ren(叔叔)閒聊中得知,以前蘭嶼捕獲的魚有分男人魚、女人魚還有老人魚,現在比較沒有這樣分,只有可以或者不可食用的區分。Ma-ren說以前會分男人魚、女人魚,是因為通常男人魚,如鬼頭刀(arayo),皮比較粗且較有魚腥味,因此認為不適合女性食用,而通常會被歸類為女人魚的,肉質都較鮮美,如白毛(ilek)等等的魚。對於被歸類為第三類的老人魚,我原本"先入為主"的以為,給年長老人家吃的,那麼應該是極品中的極品,肉質是最頂級的吧,沒想到卻恰恰相反,老人魚是屬於不好的魚,通常釣獲此魚(lovong)的話,會將之丟棄,只有部落裡的男性老人才會食用,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這項食用分類是起緣於老人家對於後輩的祝福和疼愛,如果小男孩第一次去海邊釣魚,釣到lovong或是tapez帶回家中時,家中的男性長輩,為了鼓勵和祝福小孩,希望以後的釣技精進和漁獲豐收,會吃下小孩所釣獲的魚。而我原先以為這些所獲知的魚類食用規則,是全島達悟族人通用,後來才知道原來同樣一條魚如savali,在漁人和野銀部落屬於女人不能食用的魚種,但在東清部落屬於女人可食用的魚,不同的部落對於魚的食用分類,亦有不同的規範啊,達悟族人對於海洋~像冰箱一樣的地方(有位當地Ma-ren形容的,想吃什麼東西,直接去海裡面拿就好了),存在著許多的禁忌和規範,或許因著時空的移動,有些已不再那麼鮮明,但這些傳統飲食文化的成因,其中所包含對家族的祝福與關懷,以及內涵的分類智慧,對生態保存的影響,都值得我們再回過頭去細細品味。

參考書目:雅美族的海洋生物(台東縣政府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